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财经网 > 科技>正文

“广告界元老”刘胜义被委以重任 高管变阵折射腾讯新战略侧重

中国财经网 时间:2017-03-25 10:54:15 来源:

在公布2016年第四季度及全年综合业绩的两天后,3月24日,腾讯公司意外公布了一项新的高层调整:集团执行副总裁刘胜义将出任腾讯广告主席、集团市场与全球品牌主席。首席运营官任宇昕兼任网络媒体事业群总裁。

根据本次新公布总办管理团队的分工调整,集团执行副总裁刘胜义将出任腾讯广告主席、集团市场与全球品牌主席,推动广告业务在全公司的协同,持续提升公司在全球市场的品牌影响力,并负责发展公司级国际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时,腾讯公司首席运营官任宇昕兼任网络媒体事业群总裁。此前刘胜义为网络媒体事业群总裁。

种种迹象显示,此次高管团队变阵背后,折射出的很可能是腾讯战略的重要调整:即广告业务未来的重要性正在愈发凸显,而通过此发力ToB业务、即企业级市场,也将成为接下来腾讯业务发展的一大看点。

在进行正式的解读之前,我们有必要再来回头看看两天前腾讯发布的财报。

该财报显示,腾讯广告业务在2016年增长54%,达到了270亿元。而从整体广告收入来看,腾讯的网络广告收入已经达到269.7亿元,占腾讯公司总收入的18%,同比增长54.4%,俨然已成为继游戏后,腾讯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

无疑,互联网广告已成为继游戏之后,腾讯的又一战略级业务。如何助力这一“现金牛”在未来更好的发挥掘金效应,显然已早早进入了腾讯管理层的思量范围。

再来看看此次被委任以腾讯广告主席、集团市场与全球品牌主席一职的刘胜义的履历。

资料显示,刘胜义于2006年加盟腾讯,此前全面负责拓展公司的网络媒体业务以及相关的广告业务,并负责优化公司及重点产品的品牌策略。

在加入腾讯之前,刘胜义曾担任阳狮(Publicis)中国的执行合伙人,天联(BBDO)中国的首席执行官,以及在上海担任电通扬雅(DentsuYoung&Rubicam)和麦肯集团(McCann-Erickson)在京港两地的高管职位。其在媒体和营销领域有着20多年的专业经验,在广告行业更是著述甚丰,并曾于2003年担任上海4A委员会主席,堪称当之无愧的“广告界元老”。

而在其担任网络媒体事业群总裁期间,刘亦是成绩颇丰:帮助腾讯的广告收入从2006年的2.7亿快速增长到270亿。不仅如此,在刘的多年带领下,腾讯网络媒体业务目前已经成为最的综合媒体平台之一。OMG从曾经的门户新进者成功转型移动新闻,腾讯视频更是后来居上。

无疑,这次高层调整,腾讯有意让网络广告营销经验丰富的刘胜义来做协调所有平台资源。

在3月24日腾讯内部一份邮件中,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如此解读了这次变阵。他说:“目前OMG与公司其他业务部门在广告上的协同已经展开,未来期待SY(刘胜义)在公司层面更好的协调各BG资源,形成更加有力的组合重拳,并且加强对重点广告客户的覆盖,推动公司广告业务走上一个全新的高度。也希望SY可以从市场和品牌的角度,帮助公司其他ToB业务加速成长,并促进公司的品牌国际化。”

此处尤其需要特别提及的是,腾讯对于ToB业务、即企业级市场近年来的重视有目共睹。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以及人力成本的上升,使得企业追求效率,更加注重企业效率提升系统的使用,最直接的影响便是催生了万亿级企业服务市场的海量潜在需求。行业人士认为,中国的企业级服务市场即将被彻底爆发和点燃企业级市场这一风口。

在2012年微信用户突破1亿时,腾讯内部的研究部门就展开了微信办公的相关工作,意图把微信的应用场景拓展到企业内部办公。而阿里钉钉的高调推出亦是基于同样的考量。

无疑,腾讯还将进一步加大此方面的布局。此次将“广告界元老”刘胜义高调调任腾讯广告主席、集团市场与全球品牌主席一职,正是其加码企业级市场的又一重要布局。

而刘如何在接下来凭借其在广告圈的资源和人脉来盘活和做大这一市场,续写自己在OMG期间的传奇,我们拭目以待。

声明:转载上述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中国财经网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