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财经网 > 新三板>正文

闫冰竹辞职 银行业告别“老帅时代”

中国财经网 时间:2017-02-16 20:28:13 来源: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程维妙)随着马蔚华、董文标、姜建清等时代性掌门人的离去,国内银行业正在经历一场更新换代。最近一个“挥手告别”的是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2月15日北京银行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闫冰竹辞任董事长职务。在其掌舵20年的时间里,北京银行已被印下了“闫冰竹时代”的烙印。

  根据北京银行发布的公告,该行召开董事会,会议通过《关于选举张东宁先生为本行董事长的议案》。同意选举张东宁担任董事长,其任职资格尚需监管机构核准。同时,同意闫冰竹辞去董事长职务。

  事实上,市场对于闫冰竹的离任早有预期,1953年出生的他已达到退休年龄。去年10月,北京组工网就已发布任前公示,拟提名北京银行副、董事、行长张东宁为北京银行、董事长。

  在当前的银行业,闫冰竹称得上标杆性人物。早在1995年北京90家城市信用社开始改制时,北京市委派的合作银行筹建负责人即为闫冰竹。当时,闫冰竹胜商银行北京市分行营业部主任,他当时从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带出的团队,后来很多成长为北京银行的中高层,甚至进入核心团队。在他的带领下,北京银行完成更名、引入外资、走出区域、发行上市、综合经营等一系列战略突破,从一家表内外总资产不足200亿元,坏账累累、严重资不抵债的小银行蜕变为表内外总资产近3万亿元、净资产近1500亿元的上市银行。其全球排名在十年间提升了近500位,位居全球千家大银行第77位。在国内地方性商业银行中,北京银行发展规模处于领先地位。

  在过去的20年间,北京银行被印下了“闫冰竹时代”的烙印。在一位知情人士看来,闫冰竹最大的人格魅力是坚韧,这种品格在北京银行众多发展关键节点都有所展现。

  例如,在北京银行成立初期,大部分城市信用社不愿意被北京市收编,人心浮动、队伍涣散,特别是在推行一级法人体制,统一财务管理,上收贷款权力的改革中,触动到了个别人的利益,因此遇到诸多困难和阻力。闫冰竹坚决按照一级法人治理的要求,把牢人员进口和资金出口“两个关口”,在最短时间里实现了从多级法人体制向一级法人体制转轨。2007年,上市窗口的把握也使得北京银行牢牢抓住了国内银行发展的黄金期。

  即将接过北京银行帅印的张东宁也是该行的“老员工”,熟悉北京银行的战略和文化,且历经多个岗位。

  早在1996年,在北京银行还名为北京城市合作银行时,张东宁即进入该行,曾任培训部副总经理、总经理;更名为北京市商业银行后,曾任培训部总经理;银行正式更名为北京银行之后,张东宁曾任北京银行、副、董事、副行长兼上海分行及行长等职位。在2013年,北京银行行长严晓燕辞去职务,银行决定聘任时任副行长的张东宁为行长。2014年6月,张东宁出任北京银行副、董事、行长。

  事实上,在此次人事变动不久之前,北京银行还曾经历过一次高管变动。2016年12月,许宁跃辞去北京银行副行长职务,董事会会议通过聘请冯丽华担任北京银行副行长。

  对于董事长职务变动带来的影响,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闫冰竹应该说是北京银行的开创者,在他的手上,北京银行从起初的城市商业银行发展到今天,闫冰竹功不可没。郭田勇还表示,不用担心闫冰竹的退休会令北京银行出现多大的震荡,接任的张东宁也在北京银行培养熏陶了很多年,会适应新老接替,在业务上也会承前启后,不会出现大的波动。

  在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当前,银行面临的经济环境压力不断加大,银行业格局也有所生变。在姜建清、闫冰竹等一代老帅退休后,新任董事长面临着全新的机遇和挑战。

  分析人士评价,目前银行业整体表现不佳,而董事长除了要熟悉业务,更关键的是要负责银行重大决策、发展战略,这是对继任者最大的考验。

  根据2016年三季报,截至九月末,北京银行总资产突破2万亿元,达到2.04万亿元,成为第一家总资产突破2万亿元的城商行。不过,由于地区性商业银行定位的束缚,北京银行向外拓展受限。2016年半年报显示,北京银行在北京地区的分支机构占到全行近半数,资产规模占到全行的六成以上,北京地区员工人数占到全行的58%。代小杰/制表

  北京银行大事记一览

  1996年 北京城市合作银行成立

  1998年 北京城市合作银行更名为北京市商业银行

  2004年 北京市商业银行更名为北京银行

  2005年 北京银行成功引入境外投资者

  2006年 首家分行天津分行正式开业

  2007年9月 北京银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上市

  2010年3月 发起设立中国第一家消费金融公司

  


声明:转载上述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中国财经网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